Frank O. Gehry ---LVMH 預算一億兩千七百萬美元蓋的玻璃雲!

Frank O. Gehry ---LVMH 預算一億兩千七百萬美元蓋的玻璃雲!
時間拉回到1970年代末的加州聖塔摩尼加(Santa Monica),曾住在 Frank O. Gehry 家附近的鄰居們恐怕想像不到吧?一個會用便宜材料諸如操場圍牆網、金屬浪板,三夾板蓋自己房子的建築師,竟然有一天會受邀為法國時尚集團 LVMH 設計藝術中心!





旗下擁有多家品牌如 Louis Vuitton、Christian Dior、Givenchy 的LVMH 集團於記者會上,宣布了一項計畫,委由明星建築師 Frank O. Gehry (法蘭克•蓋瑞)設計,耗資一億兩千七百萬美元的建築物,2007年動工,預計於西元2009年終或2010年初完工,基地位於巴黎市郊因為小說「達文西密碼」而引起更多注目的布洛涅森林(Bois de Boulogne)北側。

記者會上,LVMH 集團董事長 Bernard Arnault 告訴媒體,該集團將在巴黎成立一個「路易威登創作基金會」(Louis Vuitton Foundation for Creation),作為對藝術界贊助計畫的延伸,Bernard Arnault 並且表示,此舉將可凸顯法國設計於世界上的地位,基金會內將設立一座藝術中心,介紹二十和二十一世紀藝術,並推介名家級作品,

LVMH 集團於1991年至2006年間,曾贊助二十六個大型展覽的舉辦,讓數百萬民眾有機會認識藝術名家的歷史和作品,在巴黎成立路易威登創作基金會代表一個時尚、商業與藝術更緊密結合的時代,基金會期待能在傳承、經典、年輕、創作和創新等不同元素間,建立無數交叉橋樑,呈現一個涵蓋過去、現代和未來的世界觀。

這座當代藝術中心名為「路易威登創作基金會」,希望能和倫敦、紐約及其他中心看齊,雖然巴黎的世界級古典和現代藝術博物館林立,但總是缺乏一座世界級的當代藝術中心。時尚界、藝術界的人心知肚明,LVMH 此舉是要和法國精品業PPR集團大亨 Francois Pinault 一較高下,Francois Pinault 四年前矢言要打造一座宏偉的當代藝術博物館,但在去年宣布放棄這項鴻圖大計,因為受到選址的地方議會阻撓,則選擇到義大利威尼斯成立一個當代藝術基金會。
圖片:點擊縮放


↗ Frank O. Gehry 向世人介紹他的設計模型,相片右邊是LVMH 集團董事長 Bernard Arnault 則露出即將花大錢的心痛表情
雖然 LVMH 以凸顯法國創作為前提,卻找來了出生於加拿大某個猶太家庭的美國籍建築師 Frank O. Gehry (法蘭克•蓋瑞)做基金會的設計,「這個計畫本身就是一個夢想,所以概念就是創造夢想」, 現年七十七歲的 Gehry 表示「設計概念是一片玻璃組成的雲彩,法國人以他們的玻璃創作聞名於世,所以這是令人感到興奮之處」,他還說「在建築上也許很難達成,但是我們終將克服」,不愧是花錢經驗老到的建築師,有了 LVMH 的大把銀子撐腰,很多問題的確都可以克服。
不讓青木淳(Jun Aoki)、乾久美子(Inui Kumiko)、Marc Jacobs 等設計名師專美於前, Frank O. Gehry 肯定會讓 LVMH 花比預算一億兩千七百萬美元多上許多的錢來蓋這座色彩奇幻的玻璃雲!

圖片:點擊縮放


↗ Frank O. Gehry 的「玻璃雲」模擬圖

0 意見:

室內設計推薦網站

室內設計

新增網頁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