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 為交大打造思考型美術館

安藤忠雄 為交大打造思考型美術館
聯合報

安藤忠雄 為交大打造思考型美術館

【記者陳宛茜╱新竹報導】

「請來我的美術館思考!」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昨天來台為他設計的交大美術館舉行動土典禮,並接受交大頒贈名譽博士。他表示,美術館不只是掛畫的地方,也是「思考的空間」,希望交大美術館可以吸引人潮來此思考、對話。

安藤忠雄從交大代理校長黃威手中接過名譽博士學位證書時,顯得有點害羞。只有高中畢業的他,全憑自修成為建築大師,迄今已獲得八個大學的名譽博士學位。他打趣說,雖然沒進過大學,「但是我把每個建築作品都當成畢業作來做!」到現在,安藤忠雄說他還是很想進學校學習、升級。

交大前校長張俊彥、捐款一億興建交大美術館的寶來金融集團董事長白文正、一手推動此案的交大建築所教授劉育東,以及代表安藤在台灣執行此案的林洲民建築師,昨天皆參與授證典禮。

張俊彥說,交大雖以理工科見長,卻早在十多年前,就為人文大學的架構做好準備。

白文正則說,他跟交大淵源極深,所領導的工作團隊,有一大部分是交大學生,20多年來靠他們打天下,因此極力爭取贊助交大美術館。他認為安藤的設計,將是對館內藝術品的一次禮讚。

「台灣建築缺乏半戶外空間!」安藤忠雄表示,他因此為交大美術館設計一個以屋頂、柱子打造的半戶外空間,將美術館與周圍的大自然連結起來,美術館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也成了美術館的一部分。他認為,這個融合自然與藝術氣息的空間將吸引人們來此創作、思考,並與別人對話與溝通,創造一個「思考的空間」。而這樣一個美術館,也將成為「具有世界觀與價值的建築,營造出做學問的空間。」

每天都在動腦、創作的安藤,非常強調「思考」這件事。他認為現在科技發達,「人的腦力反而下降」,還勸與他跨國合作的林洲民「少浪費時間在伊媚兒上」、多花點時間思考。安藤甚至認為,日本人「花太多時間休息」,希望台灣不要步上他們的後塵。

交大美術館 交融藝術、自然、人
【記者陳宛茜╱新竹報導】

2003年7月,安藤忠雄接受交大委託設計美術館與建築館,並於2004年完成初步設計。此後卻因募款無著一度停擺,最後安藤主動更改設計以減少經費,寶來金融集團董事長白文正並捐贈一億,終讓美術館率先動土,建築館仍苦等經費。

但也因這些延遲,安藤為上海同濟大學設計的「上海國際設計中心」,定明年五月竣工,極有可能比交大美術館(預計明年底)早完工,搶下日本之外、「安藤首件亞洲作品」的寶座。

交大美術館位於交大光復校區西區校地,佔地2000餘坪,展示空間約400坪,將收藏台灣前輩畫家與雕塑家的作品。催生此館的交大前校長張俊彥表示,交大已與國家文藝獎得主陳慧坤及家屬簽訂合約,將陳慧坤80幅畫作交由交大典藏。

原始設計中,交大建築館為弧形建築,美術館為方形建築;新方案則改成三角形美術館與方形建築館。美術館臨溪面谷,美麗的自然環境帶給安藤靈感,在設計中放入大量半戶外空間,讓觀者感受風、光、雨等大自然魅力。美術館分常設展覽棟與特別展覽棟,安藤在常設展覽棟裡設計一個壯觀的階梯狀挑空空間,並利用玻璃空橋連接特別展覽棟,藉此延伸多樣性的展示形式。

這個挑空的半戶外空間是交大美術館的靈魂所在。它的屋頂擋住台灣炙熱的陽光,取代牆壁的柱子則讓空氣流通。因此,觀眾不必躲在冷氣房,可以走出來感受自然光影與氣息,在大自然懷抱中沉澱、思考剛享受的藝術洗禮。這個連接室內外的廣場也將美術館延伸到大自然中,讓整個基地都變成美術館,美術館則成為藝術、自然與人溝通的平台。


安藤忠雄 頭一遭穿博士服

【記者賴素鈴╱報導】

生平頭一遭穿上博士服,安藤忠雄笑了,甩甩寬大的袍袖,說:「都沒穿過這種服裝,現在這樣好像有點怪怪的。」

前晚最後一班航班抵台,昨天中午用餐之後就奔赴機場,國際當紅的日本天王建築師,行程總是緊湊;國立交通大學趁著安藤忠雄來台為交大美術館動土,「追贈」名譽博士學位,是去年校務會議就已通過,本當在今年六月底畢業典禮頒發,但也只得配合大忙人的時間。

人生就像拳擊場,揮灑熱情為夢想不斷戰鬥,安藤忠雄始終以「連戰連敗」鼓舞年輕人,他在年輕時曾是拳擊手的特殊經歷總令人稱奇,只有高中畢業,卻自學成家的歷程,更是建築界的一頁傳奇。

旅行與閱讀豐實了他的視野與思考,安藤忠雄獨樹一幟走出自己的路,不但曾於1995年贏得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日本建築界的最高學府東京大學,也早已禮聘安藤忠雄為終身職建築教授。

雖然如今看來,「博士」加諸於安藤忠雄算是錦上添花,他也以一步一腳印證實「學歷」並非成功的絕對必要條件;但在重視學歷與出身的日本傳統社會,安藤忠雄確實曾吃過不少苦頭,即使把每件作品都當成畢業製作那樣努力著走過來,達到現在這樣的地位,「年輕人,還是經由正統方式去學建築會比較好。」安藤忠雄說。

安藤坦率表示,他本來也想進大學,只是礙於經濟與學習能力無法如願,但現在都還很想深造學習。他認為,循正常學習程序而來,會有較多相關興趣的朋友,畢竟同儕學習也很重要,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最不可或缺,所以,「不要只對著電腦打遊戲,和你周遭的同學、老師互動溝通吧!」

他強調:「尋找自己的興趣、想要做的事,是非常關鍵的事。」追逐著夢想的熱血,是戰鬥人生最不可缺的要素。安藤忠雄感受到日本的大學生已逐漸失去求知的渴望,所以他一再給年輕人的忠告,都是「要努力」!

「努力」的動力緣於狂熱的興趣,安藤忠雄至今也仍把應接不暇的工作當成他的「遊戲」,「人要活到85歲,要有興趣比較有趣一點。」他說:「人要有興趣活著,藝術空間佔有滿重要的地位。」於是,這個不老的鬥士,銳利的眼中仍閃著熱情的鋒芒。


中國時報

安藤忠雄 推動台灣半室內風氣
陳愛珠/竹市報導  (20060823)

日本知名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昨日(2006.08.23)參與新竹交通大學美術館動土典禮,他表示,希望這座建物完成後,能帶動台灣大型建物走向半室內風氣,讓民眾走出冷氣房,在半室內空間裡享受台灣獨特的風、雨及陽光。該館預定96年底完工。

3年前接受委託設計的安藤忠雄表示,這是他在日本以外設計的第一座位於亞洲地區建築物,能獲得寶來金融集團董事長白文正捐建一億經費,讓他很感動,也對交大頒贈榮譽博士學位表示感謝。

對交大美術館的設計理念,安藤忠雄強調,以往美術館都是把畫掛在牆上,他希望未來交大美術館是看畫、思考的空間,讓喜愛藝術者,自己去觀察、感受,甚至在屋頂下創作。

他並期許交大師生,不管是否是建築領域的朋友,大家都能認真努力思考,不必在乎社會地位,要認真、執著於自己的想法,學習如何思考、創作,尋找自己喜歡的事情;即使是休閒、玩樂,也能從中找到自己的真正想法。

負責執行的台灣建築師林洲民表示,今年60多歲的安藤忠雄,不是建築科班出身,原本是位拳擊手,最高學歷是高中畢業,藉由函授學校自修完成建築的基礎認識,靠著創意成為日本建築界最受矚目的大師。他在1995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建築界諾貝爾獎),擅長融合東方禪風的柔軟深沉,及現代主義的剛強俐落。

0 意見:

室內設計推薦網站

室內設計

新增網頁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