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筆之作))貝老的小女兒---蘇州博物館

((封筆之作))貝老的小女兒---蘇州博物館
引自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著名建築大師貝聿銘的封筆之作,蘇州博物館新館「山水園」,即將在今年中秋節完工與世人見面。不過,對於蘇州博物館定位為「世界著名博物館」,卻僅收藏三萬多件藏品,媒體質疑,恐怕只有貝聿銘的設計,才是最重要的「收藏」。

典藏品僅3萬件

中新社報導,這個被貝聿銘暱稱為「小女兒」的蘇州博物館,將在10月6日中秋節正式開館。該館以貝氏的幾何平面造型結合中國傳統庭園意象,矗立在蘇州古城內,充分表現「不高不大不突出」但卻充滿獨特的新意。目前已90歲的貝聿銘,對此盡了十足努力,不僅婉拒羅浮宮玻璃金字塔修建計劃,更曾多次親臨現場指導。

然而,中國地產雜誌《時尚家居.置業》一篇報導,卻對這個欲以「世界著名博物館」為目標的蘇州新館提出質疑,以目前大英博物館600萬件館藏、台灣故宮博物院150萬件館藏而言,蘇州新館內僅有3萬多件,目前最能代表古代蘇州文明的文物也未能收集齊全,要成為「世界著名博物館」將是漫漫長路。

蘇州博物館新館小檔案

面積:3,226坪

啟用時間:2006/10/6

動工時間:2003/11/7

位置:蘇州市齊東路與東北街交界,北靠拙政園,東傍蘇州博物館舊館(原太平天國忠王李秀全王府)

建築歷程:1999年確認新館館址,2002年貝聿銘進行設計,引來新建築與古蹟融合問題的爭議,2004年,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審確認新館的建設對周遭環境不構成損害

資料來源:《時尚家居.置業》雜誌

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

生日:1917/4/26

出生地:中國廣州(祖籍蘇州)

最高學歷:哈佛大學建築碩士

獲得獎項:1979年獲得美國建築學會金獎、1981年法國建築學金獎、1983年第5屆普利茲克獎、1989年日本帝賞獎

代表作品:台灣台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香港中銀大廈、日本美秀(Miho)美術館

作品特色:幾何平面,中庭留白以及高度透光性為特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引自聯合新聞


世界著名建築大師貝聿銘「封刀之作」—蘇州博物館新館,將於10月6日中秋佳節開館。

初展身姿的蘇州博物館新館,由貝聿銘先生親自為家鄉設計,2003年11月奠基開工,建築面積近二萬平方米。「中而新、蘇而新」,「不高不大不突出」是這座建築的最大特點,它既在蘇州古城以獨特性、唯一性深深打上貝氏的烙印,又與周邊傳統民居渾然一體,將成為中國建築發展創新的一個里程碑。

蘇州博物館新館被大師親切稱為「小女兒」,90高齡的貝老非常寵愛她。據蘇州博物館館長張欣介紹說,近年來,貝老對蘇州博物館新館建設傾注了全部心血,今年四月底、五月初貝老親臨現場指導,對建築和園藝的每個細節都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和要求,力求完美。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News/index.cfm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2/3525765.shtml

---------------------------------------------------------------------
圖片轉自ABBS


http://www.abbs.com.cn/bbs/post/view?bid=1&id=334385233&sty=1&tpg=1&ppg=2&age=0#334385233

圖片:點擊縮放





圖片:點擊縮放



圖片:點擊縮放


圖片:點擊縮放


圖片:點擊縮放



圖片:點擊縮放





圖片:點擊縮放





圖片:點擊縮放

0 意見:

室內設計推薦網站

室內設計

新增網頁11